已经在日本生活了2个月了呢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又要没钱了。

现在唯一担心的应该就是钱了吧,其他的话….其实都还好。

[警告:内含不适内容,心情糟糕着勿入]

 

前几天通过朋友介绍跑去面试了,结果果然失败了,也不想多说啥,反正当时也并不是很想干就是了。不过还是影响了下心情,结果第二天一整天都感觉不舒服,然后又被老师在课堂上说不准玩手表(明明人家只是想趁这几秒看看推送通知而已),不过还好我没像某些人会跟老师干起来就是了。也或许我就是这种只会默默忍受的人吧….总之那两天心情超级差的。

 

似乎这也成每年的惯例了,就像女生的大姨妈一样,只是周期有点长(短?)。于是又在思考我究竟来日本是干啥的了。

 

虽然初衷是为了改变工作环境,嘛确实来了日本之后我对网络环境啥的整体还是挺满意的,毕竟网速还是挺快(连国内倒是慢了但是至少还是能忍受的),而且有IPv6可以用,当然重点还是无墙。但是习惯了之后发现其实也就这样,由于平时事情变多了(不仅光多了上课,耗费在吃饭、日常购物等的时间大幅增加)导致平日根本抽不出时间来工作,即便是下午上课但是感觉每天时间好像比国内少了好多。

想想在国内的时候每天晚上开始至少都有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工作,然后还能补完每天的新番甚至还有多余的时间出来看别的感兴趣的视频或者干别的事啥的。

而来了日本之后,发现每天一回来开始吃饭然后追番,完了基本就要睡觉了,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出来工作。这让我非常担心,要是真找到打工的话是不是连追番的时间都要被占用了。

当然你可以说我可以脱宅啊,问题一旦我脱宅了,那我来日本的意义是啥?为啥我不直接去US?(凭我个人能力来说工作签去US也不是不可能就是了)

 

所以其实来日本的目的就只有两点:

1.改善工作环境。

2.能够方便的买到宅物。

前者在US都能实现,而且人家工作环境更自由,而后者才是我真正选择日本的目的。如果还要考虑时差啥的话我可以直接选德国了。

 

 

日本呆久了就越来越感觉这个国家太老了,或许还真的因为是出生率太低?总之感觉这个国家非常的没有上进的精神,在国内的说法就是“死气沉沉”。每个人都很死板,大街上基本上能看到的都是30岁以上的人,然后都是西装革履,这点在比如新桥之类的地方更明显,去了两趟每次都是感觉我好像是个外星人一样,旁边的人基本99%都是正装,或者工作服,即便是在日本的那些欧美人也是一样,像我这种穿休闲装的反而感觉特别另类。

然后车站里每个人都遵守秩序这当然是非常好的,但是换另外一方面说,感觉就像是每个人都是从工厂里制作出来的商品那样,非常的恐怖,可以感觉到这些人在精神上似乎已经死了,完完全全就类似机器那样的….似乎没有一点活力。

然后在街上可以看到很多老人还在工作,明明这个岁数应该是退休了的但是还是出来工作,而且有很多干得还是苦力活(比如派送邮件啥的)。

 

发自内心的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压力有多大….。

 

每次看到这些都感觉….这个社会要玩完….

虽然是资本主义,虽然是一直在模仿欧美….

但是似乎已经是停留在了上个世纪….

 

 

日本最辉煌的时代(1995年左右)….似乎整个社会已经被国际抛下的了的感觉…

 

再看看国内….虽然新公司各种抄袭,但是能够感受到有活力。

至少可以看到,中国的年轻人还是有不少是所作为的…

虽然官二代富二代挺多,但是至少能“搞个大新闻”的还是不少…

 

反观日本…年轻人传得多的…上电视多的…似乎都是负面消息…

 

拿日本的综艺界举例,我从2012年左右就大概在关注,虽然没有像某些人那么痴迷,但是那些知名的面孔还是认得的。

但是也就仅此而已,电视上只要是综艺节目,来来去去基本都是这些个人,几个电视台到处跑,新人没见多少个,更别说年轻的新人了。

 

反而就国内来说,虽然综艺节目特别是非常有名的湖南台一直在模仿日韩风格,但是至少人家能看到的新面孔有不少….

 

 

所以日本,似乎已经老了….非常的老….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即便动漫界来说日本似乎在引领着世界,但是真正了解到业内就会发现,其实由中国代工的不少….然后中国已经开始逐步超过日本的水平了。嗯,虽然我不想承认,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而且日本动漫界有个非常讨厌的地方就是各种限制,举例来说,就比如某些动画宣传视频虽然发布到了youtube,但是却限定的日本IP访问。还有比如DMM….大家都知道的,必须日本IP访问。

或许是为了防止在国际上惹麻烦,也或许是为了方便管理,总之日本很多东西都喜欢限定区域。不喜欢外国人接触这些…

就连外国人去日本旅游似乎都有地区限制。

 

所以不难看出,日本这个国家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放。

尽管AV很出名,尽管很多地方会模仿欧美,尽管是资本主义。

但是从骨子里就能感受到日本人其实并不欢迎外国的东西。

 

 

 

来日本之前我确实对这些有着心理准备,但是我失算了。

当然算错的更多是经济上,原本以为挺挺应该能过,但是没想到一个人居然会在这么多方面要花费这么多钱。明明似乎没买什么东西,钱包里的钱减少的速度简直惊人。来日本这两个月我估计我花了有近万RMB。

其实最贵的应该还是房租,刚来没几天现金就减了1/3。然后算了下如果我不出去打工的话,国内公司发的工资都不够交房租的,必须家里还得再补助同样分量的才够房租+水电气+吃喝用。而且还是尽量省了…

最近省得都是隔天吃饭,平时尽量2包泡面当晚餐(大约100日元),而一个便当都要500左右。当然在外面吃最少也要500左右。早餐(或者应该算是午餐)的话就是面包了。然而却发现如果连续两天吃泡面的话后面肚子会饿得很快而且容易撑不住。

所以想要把晚餐似乎降到100以内似乎是不可能的了。当然在国内如果是北上广的话,100日元就相当于5块钱左右确实也基本啥都吃不了,毕竟买一杯饮料都要十几块钱了。

或许只是我没适应这边的价格吧,毕竟感觉每天几百1千的花费出去确实挺心疼的。

 

 

然后回想下如果当时我不选择出国而是留在国内的话….可能会变成这样子吧:

会转成正式员工呆在漫展公司。

然后用不了很久应该能混到比较高的职位了。

几年之内自己买辆车问题应该不算大。

不定时上班?重点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不过大部分不太可能)。

工作量少,基本忙的话也就几天,剩下来的时间可以干很多自己想干的事情。比如研究感兴趣的新技术。

 

 

但是缺点也有,最主要的就是网络….这也是让我最不能忍受的。

当然后来知道了公司网络居然有无墙的福利…

而且工资如果比较高的话…感觉网络其实….

 

但是不能方便的购买日本的东西这倒是真的,特别是一些R18的东西。当然如果跟boss一起偶尔去日本旅游一次倒是有可能。

 

 

所以其实感觉当时如果选择继续留在国内似乎也是挺好的,特别是M酱也是…在这公司如果转正了的话,前途应该并不会差,毕竟boss还是非常支持我们钻研新玩意的。

或许像之前想过的那样自己开家店似乎也都不是问题…

 

 

嘛目前想这些意义也都不大了,毕竟已经来到日本了。

虽然目前非常痛恨日本的这些奇怪的地方就是了。要是我是出生在日本的话….估计很多事情上都会想着去改变吧….

 

 

虽然说日本有些公司比较自由,特别是新公司…

像某夶所在的公司….

但是感觉像我这种人….呵呵…

估计几率不会很高….

至少目前某夶自从上次碰面之后就变得非常冷淡了…

 

我应该没做错啥事吧…

 

一直在想着如果在日本呆久了可能就能理解了….

 

 

不敢向夶发消息…想着或许我目前所经历的…所思考的….或许正是夶们以前经历过的…

 

 

这种想要改变什么,但是却发现自己无能为力的感觉…

这种想融入,但是却非常讨厌的感觉…

 

或许也明白了为什么好多人出国之后又回国了…

又或许明白了为啥很多人有机会出国却赖死在国内,对此不屑。

 

 

 

不过每到这个时候,都会用“那么就由我来开始改变吧”这种想法来鼓励自己。

虽然挺中二的,但是作为目标似乎挺好。

毕竟如果对自己都放弃了,那么别人也都救不了了。

 

所以到最后还是会变成走一步看一步。

想着反正比起去欧美留学来说钱少了很多然后继续向家里要钱。

简直难受….

 

想着经济上独立,却发现自己能力却不高….

重点是不被社会认可,或许这才是最严重的问题。

都不敢出去主动找工作,每次都是被动的等工作找上门,然后每次都是干了一半就跑。然后唯一一次朋友牵线搭桥的也就是漫展的这次前景非常棒的缺感觉被我自己给快要毁了。

感觉如果拍成电影的话我这人简直就是人渣吧….好好的机会不珍惜,简直就是废物一样。

 

但是如果现在一旦回头,是不是以后还会后悔没有继续留在日本呢…

或许以后又回后悔如果再继续坚持下去,日本可能会变得更好?

 

 

 

其实挺羡慕那些在日本有亲戚的,至少有依靠的,衣食无忧的….

至少有本钱来失败…有本钱来挑战。

根本就不缺钱还出去打工….说着是“社会体验”,明摆着就是抢占职位…

并不是赖“因为这种人所以我们找不到工作”,我知道我找不到工作是跟我性格和脸有关。

呵呵….谁叫我长得这么难看呢…

 

在国内参加漫展的时候就觉得了,虽然是作为一个工作人员,但是或许就不该出现在前台,或许我更适合在后台搬张小桌子摆上几台电脑然后这么度过整个展会。

有时候会在想是不是大多数人看到我的脸会觉得非常厌恶…

就连夶不理我可能都是嫌我这人简直(

 

所以可能当初我做一个隐藏在匿名网络后面的人还更好一些?

至少我可以12小时刷着SNS,帮助大家解决各种电脑问题。

一旦变得“现充”之后,就发现其实比我脸好的人多了去了…

像我这种….在作品中或许连路人都算不上….拍摄里属于禁止入场的人…

 

呵呵…要是我是出生在日本….或许真的就是属于NEET吧…

不过细想一下似乎本身我就是个NEET,在国内的时候就是…虽然有工作…但是很多东西还是得依靠家里…

正是因为不想过于依靠家里才想着出国的…

结果却发现要想一个人支撑起来….简直困难得可怕..

真不知道其他那些人是怎么一个人支撑起来的,而且还往家里送钱….可能是因为脸长得好看?

 

 

虽然很多人都说我可以靠技术吃饭…

事实确实….比我技术好的人多了去了。

比我脸好的人也多了去了。

而且这些话往往都是由这些比我脸好的人说出来的。

 

再回头看看自己所做的,几乎都是建立在别人的成果之上…

想拿去给别人展示,但是却发现几乎没有人在乎….

因为比我做得更好的人还有很多….或许也只是别人太忙没去做而已….

 

所以我估计就是那种别人一认真起来第一个被干掉了的渣吧…

 

 

或许前面说的….有资格去US…也是我自己YY而已…

虽然加入过US的公司,不过后来被T了(虽然到最后那公司也被收购了)。

但是在US,比我能力高的也有很多…

我的话…..呵呵…估计连个扫地的算不上…

不过不是说扫地的一般才是隐藏的最深的么..

 

 

 

 

 

_(:з」∠)_说完了一堆,感觉似乎好一点了…

总之先把手头上的工作完成了,走一步看一步了…

如果想要看励志的内容的话可以去翻dannychoo的….我是没那心情看他整天营销了,内容相比以前已经渣了很多…

 

呵呵….或许我也没资格说别人呢。

14 thoughts on “已经在日本生活了2个月了呢

  1. 其实东京的消费和北京这边差不多… 一顿午饭 30RMB 左右… 去日本旅行了一次以后感觉呆在日本工作还是想多了。有机会的话去圣地巡礼,虽然电车很贵也很方便,干净的青年旅馆的话一天 5k 日元… 想想也还是蛮贵的… 东京这样的地方难免会把人变成机器… 其实帝都的压力也不低… 最后学会调节生活才是关键啦… 虽然在帝都工作的咱也没什么资格这么说别人…

  2. 原本是想起来 bi 酱这里写过 JTEST 相关的东西,过来重新看下的,然而看完这篇后感觉心酸。
    现实情况,让人高兴不起来。
    我四级估计这次又悬,已经考了 3 次了,这次再不过,也不准备考了,自己还是培养下看专业书的技能,以能看懂书为准,交流什么的,本身自己话就少,再用外语说,可能性极低,既然四级没动力考,那就考下 JTEST 吧,毕竟日语基础在高中还是自学过的,现在重新拾起来,准备准备考下,应该没问题。
    自己手贱分了一个 iPod,朋友欠我的钱也没还,每天在上海花 20 多块,各种经济紧张,说到底还是钱的问题。
    技术上,虽然在身边属于还不错的,然而和网上看到的你们相比,差距太大。

    不过,颜值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

:b1 :b2 :b3 :b4 :b5 :b6 more »

Note: Commenter is allowed to use '@User+blank' to automatically notify your reply to other commenter. e.g, if ABC is one of commenter of this post, then write '@ABC '(exclude ') will automatically send your comment to ABC. Using '@all ' to notify all previous commenters. Be sure that the value of User should exactly match with commenter's name (case sensi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