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VR首战,胜者VIVE

不得不说这市场转变实在是太快了,去年还在和朋友讨论的时候都一致觉得VIVE应该不行,Rift毕竟老牌应该能称霸,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时间VIVE居然能超过Rift,不过之后会变成如何,再说。现在先说下目前的状况吧,也算是我买了VIVE之后的各方位评测。

当然本篇不会浪费太多废话在介绍上,而是主要帮那些还在犹豫买哪家的或者还在纠结要不要买的人一点提示。

 

VIVE和Rift的技术比较基本就不用说了,分辨率大体相同,用法也都差不多,如果从技术层上看一个是被动红外一个是主动激光,Rift采用的是保守的HMD发射红外然后用摄像头来定位,而VIVE采用对角线放置的激光扫射,HMD和手柄则是接收,通过计算时间误差来定位。就技术上来说VIVE的更为先进一些,而从用户体验上来说VIVE的死角更小,也就是比较难出现定位丢失的情况,不会玩到一半因为动作幅度太大导致丢失追踪信号而暂停运行(是的如果HMD无法接收到定位信号是无法运行的)。

控制器的话如果以前玩过Wii的话那么对于VIVE手柄的操作肯定不会太陌生,再者VIVE手柄的操作相比起Wii remote要更简单,这里对于这些细节就不再介绍了你们可以自己去看试玩视频,youtube上到处都是。我只想说的是确实可能这个相比起将要到来的Oculus touch要不自然,但是至少比现在的Xbox One手柄要好(

VIVE设置起来稍微有点麻烦,首先两个激光传感器要对角线放置,虽然即便你房间比较小其实也能玩(官方有站立模式,但是没有坐着的模式,不过实际测试部分游戏其实是可以坐着玩的,具体还是得看游戏开发者,像CM3D2的VR版就是可以坐着蹲着甚至躺着玩)。但是传感器要设置基本在房间的天花板距离地面基本两米吧…反正比自己身高要高一些就是了,然后官方只送了两个小支架还有墙上塞孔里固定的东西,总之意味着要么你得在墙上或者天花板上打孔,不然就只能自己买支架(三脚架啥的要那么高的还挺贵)。当然你有那能力用胶带搞定也可以,但是我感觉很多人在买之前也要多考虑下这个问题,毕竟挺麻烦。还有两个激光传感器之间还需要一条3.5mm的音频对接线来连接进行同步,这条线官方有送但是超级长,保守估计有10米以上,你可以自己买条比较短的换上。每个传感器还需要插电源(而且还不是USB接口的电源),但是这两个传感器并不需要用线连接电脑,所以相当于独立的设备。

 

然后是电脑方面,

 

在这里我要申明的下是我不像某些高端人士专门做评测的,我没有那么专业的显卡也没有那么高级的CPU也没有那么大的内存来完全跑VR,毕竟只是作为开发用途。只是能表明穷开发者能以最小花销满足需求就已经足够了,要知道这世界上大部分人根本玩不起VR。所以我不会做任何的跑分测试来证明什么显卡之间的差距啥的,对我来说都没意义,对用户来说最直观的就是能不能流畅的玩,而不是那些分数的意义。

 

 

虽然官方说是需要GTX970或者同等级别以上的显卡才能玩,不过实测只要N卡驱动版本能更新到最新的370左右就能打开SteamVR,当然卡是肯定的,所以低于GTX 970的其实也就只能是打开个demo看看,真正要玩的话还是老老实实买新显卡吧。虽然GTX 970现在挺便宜了,但是同等价格其实可以买GTX 1060,所谓买新不买旧,新出的肯定比旧的要好。至于RX 480,个人觉得价格比GTX 1060要贵,性能居说比1060高(但也有说低的),功耗倒是比1060大,主要差别还是多了2G的内存(6GB vs 8GB),不过说真的不差钱的话直接上GTX1080就好了嘛(

 

 

IMG_0039

*虽然是i7的笔记本不过显卡只有820M,但是能够勉强运行得起Home menu

 

而至于CPU,我用的是比较老了的Xeon W3520 (2.67G 4核), Rift的检测是不适合VR,然而SteamVR的test上是通过的。实际用起来就是Loading时间很长之外,游戏中还是很流畅的,所以说明VR其实烧得多的还是显卡,CPU并不太注重。只要你本身系统运行不是那种开个资源管理器都要等个好几分钟的电脑基本都能用上VR,唯独就是游戏加载时间比较长(非VR游戏比如GTAV在走地图到密集地区的时候导致整个画面很卡,但是我知道这不是显卡的锅),加载完了之后玩起来还是非常流畅的。

IMG_0041

还有就是PCI Express,虽然我的机器比较老是PCI-E的2.0/2.1,现在的显卡都是3.0的接口,但是毕竟向下兼容所以首先能用,其次除非做性能测试,不然完全感觉不出来有什么差别,至少玩VR的时候说真的一点都不卡吗,运行起来非常流畅。

所以理论上Mac如果装了Windows,通过雷电外接的显卡其实是可以玩VR游戏的(当然整套东西下来估计也比PC贵就是了)。

至于内存,我现在是4GB的DDR3,也都够用。

接口,VIVE要求的是至少一个USB2.0,那是因为HTC基本把所有东西的传输集中到一个盒子里了,HMD、手柄甚至2个激光传感器都是通过一个小盒子跟电脑进行通讯的,盒子内置还有蓝牙,说是可以连接手机这样玩的途中不会漏接消息(但是具体我还没来得及进行测试)。所以整套设备连接电脑的也就只有HDMI或者miniDP以及USB这两条线而已,非常节省。相比起Rift需要3个单独的USB3.0还需要一个USB2.0就显得太占用空间了。盒子两面一面连接电脑一面连接头盔,连接头盔的也都是同样一个HDMI一个USB还有电源,不过两边不能插反。

 

所以在这里再强调一次我的观点:

对于VIVE,即便是老电脑,只要是升级下显卡就能比较完美的运行VR了!

 

至于HMD,VIVE的线可以自己替换,然后VIVE的HMD里还内置了个额外的USB3.0接口,可以插比如Leap Motion之类的设备(可以不用拉那么长的线也挺不错。只是虽然HMD和盒子都是3.0接口,但是官方配的HMD连接盒子的那条长长的线览中的USB竟然是USB2.0!也就意味着虽然HMD支持USB3.0但是实际上还是2.0而已。

IMG_0044

不过相比Rift不仅HMD不自带USB,连接还使用专用接口,那就意味着基本上没有得换,坏了也就麻烦了。对于开发者来说也很不方便(不过毕竟CV,但是后期扩展确实不方便)。

 

我没有Rift所以没办法做对比评测所以只能说说我用VIVE的感受了,首先这东西刚开始带着感觉挺轻,但是戴得时间越久就会越感觉重。还有就是内部不透风,所以戴久了就会感觉热。出汗了的话会弄湿海绵,可能会变得用起来很难受,解决方法是可以买专用的类似口罩那样的VR眼罩。至于戴眼镜,基本上不是什么特别大的问题(除非你眼镜不是一般的大)。内部深度可以调整(但是会牺牲可视角度)所以不会太压迫眼镜。但是由于HMD只罩着上半个脑袋所以重复做一些弯腰站起之后会感觉错位和移动,总之这样的动作重复久了就会感觉带着很重很累。(Rift的话据说是对眼镜可能不那么友好,没真正体验过所以订购之前还是三思一下吧

内部的话透过镜片看到的效果就是颗粒感还是挺强的,虽然本身分辨率挺高但是还是感觉满屏网格,还有里面基本别想看太远的字,还有越靠近旁边的字越难看清楚。还有如果里面一处比较暗另一处比较光亮的话还是能看到光晕效果,居说这个在Rift上也有。不过如果正常玩游戏都是不是那么亮暗分明的话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

 

硬件说完了接下来来说说软件部分,一个好的硬件没有软件的支撑那也都是废物而已。

这里就不说VIVE和Rift的游戏数量对比了,Steam上VR的“大游戏”基本都是同时支持Rift和VIVE的,小游戏基本VIVE为主,Rift独占也并不是没有,但是说真的感觉比VIVE少得多。但是更多的游戏是即便是第一人称但是都还没做好VR的兼容所以不在这里讨论了。

SteamVR的话同时兼容VIVE和Rift所以估计两个在里面看上去应该都差不多,不过VIVE有自己的手柄所以里面调出Home Menu之后直接可以看到平面的Steam的菜单(有点类似Steam自带的大屏幕,或者说steam游戏中的shift+tab调出来的面板),里面可以访问商店、打开Web、聊天、下载游戏等,还可以直接进入桌面模式,也就是直接把平面的桌面映射进VR里,可以通过控制器直接操作电脑上显示的内容,比如打开游戏等,可以做到不用摘下HMD都能看到电脑上的状况。还有如果VIVE打开了摄像头功能的话访问home menu的时候同时还能在手柄的旁边显示HMD上的摄像头所拍摄到的东西,所以确确实实可以做到不摘下HMD就能看到周围的状况。这点恐怕是Rift目前都还做不到的。

游戏的话基本不用说了,有些游戏感觉就是所谓”wii的VR版”,比如射箭啥的感觉跟wii sports一摸一样,除了更精确了所以操作能更快之外(

 

好吧,可能有人会比较关心VR版的CM3D究竟如何,我个人觉得是….首先等身高的3D人物确实不错啊,只可惜交互太少,目前动作、表情啥的都是只能在创建或者摄影模式下手动去调整,没有啥互动的过程,说白了对于某些人感觉就像是玩充气娃娃(

IMG_0111

不过好处还是CM3D毕竟可以自己捏人,所以你可以捏你自己喜欢的角色然后像模特那样展现在眼前,当然可以对她动手动脚。虽然毕竟是游戏,但是能看到一个等身大的3D妹纸站在眼前还是挺不错的。

非常希望官方以后能搞一个类似LovePlus那样的“聊天模式”,倒不是真正要去聊天,而是通过与人物的互动来增加好感度也是不错的,还有一些比如脱衣服的设置其实也可以通过互动的方式来完成,比起单纯点按钮来说肯定有趣多了。

至于H部分,官方设定是确实场景切换之后默认就是当前视角就是男主视角,比如骑乘位的时候虽然你现实中站着但是游戏中你是躺着的,视角也是躺着从下往上看,这个时候如果蹲下是个啥情况呢……直接掉地板下了。

所以CM3D的VR版其实坐着玩就可以了,因为游戏本身设计就不是为了到处走动,当然比如本身游戏中是站立或者躺着的话跟着一起站立或者躺着会更真实。

至于Chu-B Lip,目前还没空进行测试,不过我估计因为有摄像头所以对于杯子的操作会顺利很多,但是由于摄像头操作得靠手柄所以估计其实也并不会太顺利,甚至可能会吧润滑液弄的手柄、杯子和HMD上到处都是,所以我确实并不是那么看好VR模式配合杯子(你总不能叫人帮忙给你撸吧(

 

 

还有目前比较残念的是似乎暂时不支持直接看youtube上的360度VR视频,也不支持播放VR的视频文件,当然也不支持WebVR,所以要么等等有没有开发者写相关的东西,不然就只能自己动手了(反正作为dev,这种也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究竟该不该买呢,该买哪个呢?

首先你得有钱,VIVE近8kRMB或10万日元只是本体,如果是做开发的话确实不错,毕竟VIVE还是挺开放的,对用户和开发者都很友好。相比之下Oculus就比较封闭,先不说首发限定区域啥的,主要是Oculus比较希望通过独占游戏来抢占市场,而目前大部分游戏厂商还是比较希望能同时开发两个平台。

而根据开发者报告的是,两个平台用的API确实差不多,互相移植也就是几个小时的事情。VIVE也可以做成纯坐着的模式(CM3D就是这么做的),Rift如果调整下传感器摆设其实也可以做成空间模式,所以两家玩起来确实差不多。

其次你的电脑的显卡基本得更新,当然如果你已经用着比较高端的满足了条件的显卡那又是另外回事了。总之买显卡要至少花掉3万日元(大约2k RMB),不过这钱不是白话就是了,毕竟除了VR之外平时玩其他游戏或者做开发都还是会用得上的。

所以总计花销大约13万日元也就是1万RMB左右,是有点点贵,但是Rift即便本体都要9万日元也就是6k多RMB,还不包括显卡和以后的Touch啥的。算下来其实也都差不多,所以作为开发者还是盯着对自己需求比较好的部分吧。

 

至于到底要不要现在买,我只想说这货目前为止应该不会更新太频繁,至少不会像手机那样每年都更新,毕竟技术限制摆在那,比如分辨率要提高的话屏幕的生产技术、产能要跟得上才行,同时显卡能不能兼容之类的,不是一家公司就能说得算了的事情。所以即便HMD能出二代分辨率能上4K,但是显卡根本输出不了4K 90Hz的话那么制造出来也没用。现在VR的要求基本是显卡的比较高的要求了,所以下一次VR的大更新应该会是一般游戏甚至网游都需要GTX970以上显卡的时候。

所以个人感觉不再快速更新的时候任何时候都可以入手,至于降价,我只能说成本摆在那,近两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再者真的有调整的时候估计也是大部分都已经买了的时候了,那时候再入手估计已经可以考虑下一代了。这个至少是明年底甚至后年的事情了。

然后如果你想用来开发的话,确实可以考虑入了,毕竟现在VR的项目越来越多了,至少手机上的VR单子我去年都见到了好几个,说明很多公司还是在意这个的,而早买早开发早接活早赚钱早回本呗。再说公司做展示的话确实VIVE要比Rift更有趣更容易操作就是了,大部分公司估计也会考虑VIVE多过Rift。

 

满足以上的条件的话基本上就可以考虑入手了,至于VIVE和Rift选择哪个,上面说了公司的,这次来说是我个人的感觉。

我觉得VIVE更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HMD内置USB3.0,support对开发者更友好(Rift首发都限制国家更别说support了)。

2.可以自己做VR配件

3.当前对电脑配置要求较低(大部分电脑其实只要升级显卡就能玩了),所以不用像很多地方说的那样需要花太多钱去买VR ready的PC,自己的电脑只要不是太老升级下显卡就能用,这能省不少钱。

4.如果你真的需要Rift,反正之前出了那么多DK,买个二手的也很便宜,再者以后CV2出了再入也不急,毕竟当前体验确实VIVE更好

5.VIVE保护性没有Rift那么强所以很有可能某天直接跨平台兼容Linux或Mac

6.更容易买到(实体店基本都有现货,刷卡直接抱回家)

7.不自带耳机(Rift的耳机我不知道怎么样,但是感觉应该不会比我一直用的降噪耳机音质好)

8.线缆损坏了可以很容易找到替换的换上,同样的改造起来也容易很多(比如像之前说的改雷电传输)

9.我在店里体验过了,至少知道对眼镜兼容还是很好的。Rift在秋叶原只有一家体验店,而且不带现场卖的。而VIVE的销售点基本到处都是(秋叶原、池袋都有),也可以直接体验,体验过了,确认了感觉了所以我才买的

嘛,也并不是说Rift就是完全一无是处啦,我只是买的时候正好碰上搞活动有点点降价,所以相比起Rift只能网上订而且现在都没啥人用的感觉所以就不如直接上VIVE了,毕竟已经等了很久了,还是想尽快玩到。

只是说真的用上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两家相差还是略远的,外加上Oculus其实一直在作死,最开始产能问题直接就导致VIVE领先了,然后是Touch迟迟不出,送的还是Xbox One的手柄,而且又被微软延迟出货卖了几次队友导致市场上接连失利,还有还发生网上提前预定的还不如人家直接去店里买的快(美国),甚至官方还叫网友自己去店里碰运气提前买,纯粹作死。

这样当大部分人都用上VIVE的时候,当VR市场逐渐饱和的时候,即便Touch出来了但是又有谁会去买呢,毕竟很多人可能就像我这样只够钱买一套的,不可能为了几个独占游戏花这么多钱重新买套新的…再说游戏发行啥也不是傻,独占的前提是除非那个平台真的销量好不然不也是亏本么。

 

总而言之,VIVE确实值,至少目前的PC的VR战争中是赢了,但是Rift能不能后来居上就不知道了。

 

至少我短期之内是没钱买别的东西了。

钱包大破(

作者: bi119aTe5hXk

b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b1 :b2 :b3 :b4 :b5 :b6 mo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