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的众筹企划]Thunderbolt3 Dock for HTC VIVE

今天起新开一个分类,专门存放类似脑洞但是可以实现并且赚钱只是缺机会的项目计划,欢迎土壕们和闲着没事干的自行研究,所有想法可以拿去任意使用,无版权问题。另外本人因为没精力去管理这些所以不会主动去发起众筹,由这些想法发起的众筹均与本人无关!

 

 

话说用了VIVE有一段时间了,确实始终觉得背后那条线又粗又重,其实官方确实可以考虑下采用雷电接口的。不过好处是VIVE基于各种通用标准所以材料其实都可以自己更换,加上目前Thunderbolt 3也终于开始逐渐进入市场了,所以当前的这代其实可以做一个Dock给VIVE升级一下。

有些人可能会说现在都出了给VIVE用的无线传输模组,然而这货1499RMB/220USD/23500JPY的价格外加上现在并没有发售所以也不知道这个价格是否值这么多钱,另外毕竟是无线所以使用场景也可能会更受限。反而线缆方面无论如何转换质量是不会有大损失的,外加上我不觉得一个产品级的Thunderbolt Dock能比这个模组贵。

 

So,先看看现在有啥材料吧。

 

  • PC端目前有的是ASUS ThunderboltEX 3 Expansion Card(注意这块PCIe卡可能只支持部分型号的主板。仅这个基本就已经把总线和DisplayPort以及电源全部叠加一起了,官方标称36W的电源理论上都可以给Macbook充电了(Macbook官方给的电源也才29W而已),所以带VR头盔完全绰绰有余。

 

  • 然而问题在于线缆,传输线我翻了很久却没有看到超过2m以上的线缆,另外2m的似乎对传输速度的限制也都挺严格(20Gbps/3A/60W),不过1m的也是同样规格,也只有0.5m的传输速度会高一些,然而带的设备功率以及传输电流啥的也都没有任何变化(40Gbps/3A/60W)。而且根据Wikipedia上的介绍,Thunderbolt 3的线缆规格上最长也就只有2米,倒是用光纤版本的话可以有60米,然而理论上如果独立制作光纤加供电的话想要达到60米的带供电传输其实也不是很大的问题。

 

  • 接下来就是重点了。VR头盔一端的Thunderbolt 3 Dock。I/O基本就是1个DP或者mini DP,一个USB 3.0,一个电源输出。这里要说的是本来我计划是2个USB3.0接口这样可以用一个升压设备比如这个这个或者这个,因为VIVE的控制盒需要12V的电压。但是后来想了下既然这东西专供VR用的话直接内建升压电路不就好了。

 

  • 最后则是配套的短线缆来替换VIVE原装的粗长黑,这些倒不是特别大问题,换成短的话控制盒和Dock正好挂在后背配平重量似乎也不错(前提不能容易被扯下来)。

 

以上配件应该可以算是低成本的VIVE的升级套件了。其实考虑下有些笔记本已经开始自带Thunderbolt 3接口外接显示屏的前提下类似PCIe卡都可以省略了,所以真正重点都是后面3样,至于制作价格就不好估计了,但是短期之内量大制作的话对于现有的VIVE用户应该是很能提升体验价值的….至少在性价比上。

作者: bi119aTe5hXk

b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b1 :b2 :b3 :b4 :b5 :b6 mo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