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terOS上搭建基于TFTP的PXE网络安装系统

首先感谢ERU找到的方案。

原理是使用路由器的DHCP上的next server功能,在电脑启动时通过PXE在路由器上找到TFTP服务器,下载启动文件显示启动菜单,再在里面选择安装的linux,然后电脑就会自动从CDN上下载系统镜像并进行安装。

首先需要准备菜单文件,从netboot.xyz上下载netboot.xyz.kpxe,或者netboot.xyz-undionly.kpxe(如果你用的是旧电脑),下载后上传至路由器的Files里。

接着设置DHCP的Networks:

里面需要设置Next Server和Boot File Name:

这里因为用的是路由器自带的TFTP,所以设置Boot File Name为netboot.xyz.kpxe。如果TFTP为其他服务器,Next Server可设置为该服务器的IP。

接着设置TFTP:

IP地址可不需要设置,Req. Filename是请求文件,默认.*所有文件,然后Real Filename则是存在路由器上文件的名字,也就是刚才上传的文件的名字。这里我用的是针对旧电脑使用的netboot.xyz-undionly.kpxe。

设置完成后,将电脑启动进入PXE网络启动,电脑应该会从DHCP拿到IP地址后开始尝试下载menu。如果一直卡在PXE取得IP后的loop的话,可以尝试按m手动设置网络设备和IP地址。

如果提示tftp权限不足的话,尝试修改上面TFTP的IP地址或者文件名等。

其他无法连接的状况的话,看下TFTP的Hits数字有无增长,PXE能正常通过TFTP下载kpxe文件的话,Hits数字会增长。

作者: bi119aTe5hXk

b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b1 :b2 :b3 :b4 :b5 :b6 mo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