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驾照之外免切替(Part1)

来日本这么久了终于要换驾照了,之前各种没时间资料也不全外加疫情一直拖。直到今年终于可以回次国把需要的资料都准备齐了终于可以开搞了🎉

首先先说明一下,本文仅适用于持有中国大陆驾照的人,如果你持有的是台湾韩国美国(部分洲)等29个国家的驾照,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免除考试提交申请后直接转成日本驾照。

我所在地属于东京,属于东京警视厅管辖,所以需要去府中去提交资料和考试。具体的详细可以参考这里。当然根据各地区考试之类的会有区别,但是流程应该类似,具体需要去查你所在地所属的管理机构。目前日本不支持跨地区换驾照,都是根据你住的所在地(不然我也想找个人少的县一天直接解决了╮(╯▽╰)╭)。

材料的话网站都写有,基本上就是有效的国外驾驶证原本,在留卡护照住民票照片等,然后根据你首次取得国内驾照的时机还得提供证明你取得驾照之后有在国内呆过3个月的证明(像我这种早就拿了国内驾照后来才出国的就不需要证明,护照就可以,当然换过护照的也要把以前的护照都带上)。

然后最后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去国内车管所去开一个【驾驶员基本信息表】,要注意是国内不是哪个车管所都可以开这个表的,像我回去之后就近找了个车管所,结果发现人家只负责更新驾照以及年检之类的,没有这个业务。只能跑去发行驾照的那个大的车管所才能办理。当然直接跟工作人员说在国外换驾照需要这个表然后告知国家是日本之后,就直接开出来了。看起来现在跑日本开车的人也多之前已经有不少人来办过一样的东西他们也懂得如何弄了。

开出来就是一张类似网页的截图,上面有除了驾照的基本信息外还有考试的成绩,也就是科目123考了几次多少分,而且盖有公章。网上看其他地方不一定经常办理这些业务,所以可能会漏资料,为了避免麻烦,建议在回国前再三确认需要开的材料。大部分情况下光有基本信息是不行的,考试成绩以及公章是必须要有的。

然后驾照的翻译可以直接找JAF翻译,费用4000日元可以信用卡支付,网上就能申请,手机拍照提交就行。说是最长2周才能出来实际上2天我就收到了,收到的打印码去711打印即可(应该是20块)。

如果你是和我一样有戴眼镜的话,需要确保视力是在0.7以上,虽然实际检测感觉也没要求那么高,不过如果几年都没换过眼镜,以及对自己视力没啥信心的话可以趁这个机会检查一下,大概2万日元以内就能解决。不过像我这种度数比较高的眼镜得订做,需要等一周。

以上所有材料准备好之后就可以去提交申请了,不需要预约直接过去就行,不过要注意时间,只有平日可以申请,而且中午有午休。

府中的话进去后跑到3楼,应该是31号窗口(没记错的话)上面有写外国の免許から切り替え以及有太大大的电视机循环播放受付時間之类的信息。据说早上8点开门前就有不少人在排队了,我因为骑车去的比较晚,已经坐着不少人在等了。但是要注意别人可能是已经提交材料在等回复的状态了,而刚去的话则是如果窗口前有人排队则跟着排,如果没有则直接上去问,他们会简单询问你是哪个国家的,然后简单确认你材料是否都带齐,之后会给你一个写有数字的牌子以及一份问卷之类的让你写了之后在旁边等叫号。

叫到号之后就是提交所有材料,工作人员会开始详细询问你以前考试的状况,比如是否有体检,体检了什么项目,科目一满分多少分你考了多少分,多少分是及格,然后给你一辆小车让你描述科目二是怎么考的,考了有什么项目。科目三也是如何考的,开车跑了多远/多久等。以及科目四是否有考。

虽然问的东西都很详细,不过似乎也只是简单的问询一下,只要能回答出来八九不离十应该就可以。后来我查资料后发现我回答有些其实是有问题的(比如满分100里面90是合格,我回答成70合格╮(╯▽╰)╭,但是也给我过了)。我的建议是在提交上述材料之前,最好先记/回忆一下分数/之前考试的项目。不清楚的话网上查一下应该都有。

之后就是继续等待,这次是没有牌子了直接叫名字。叫到之后需要确认材料上的名字生日等信息,以及需要提交照片,之后就是需要去1楼交钱以及做视力检查。1楼交钱支持刷信用卡不过不支持paypay之类的扫码支付。交完钱后转身就是视力检查。基本上和配眼镜时做的差不多,不过简单很多没有太小的C(,测视力时顺带还需要检测色盲,也就是红绿黄三个颜色正常分辨出来即可。最后根据指引回3楼把缴费和测试的结果给回窗口准备进行“笔试”。

“笔试“也就是知識確認,窗口工作人员会说把手机关机手表取下然后进房间。考试是单人在电脑上进行,电脑也就是个触屏的显示屏。工作人员会“非常贴心”的给你调成中文,然后带上耳机,电脑上显示的文字耳机中也会说一次,可能是用机翻的原因,中文还是有点奇怪,不过不影响理解。

一共10道对错题,屏幕左侧有每道题的倒计时,倒计时结束前回答结果都可以修改。基本上就是会问路边交通标志是什么意思,是否能饮酒驾车,右拐信号灯亮时是否能右拐,自己左拐时对向车右拐进相同路时是否需要让对方之类的问题。考试完之后会显示是否及格以及分数,70分就能过,我拿了80 ╮(╯▽╰)╭。

接下来窗口会给一张预约卡,然后说去旁边窗口准备预约技能考试。把材料提交给窗口后等窗口叫人,之后则是把卡插入旁边的机器选择预约日期和时间,只能选择最近2个月的日期,而且可选的项目并不多,可能是我去得比较晚/考试安排的缘故,最近2个月每个月只有1天可选,而且都是早上8点半开始开始。没办法只能硬上了(

所以接下来技能考试就等Part2吧。我估计我应该是直接裸考,就不知道要考几次了(

据说技能考试的话主要是考路口拐弯/S形/直角弯,不考倒车入库侧边入库之类的,理论上比较简单,但是看细节比较多,容易失误多扣分多,具体就等我之后考了出Part2再分享了(「・ω・)「


话说之前找朋友试了下车,首先因为是右驾所以对左拐的感觉确实有点难把握,容易拐不够/拐过头,当然右拐的话应该还好。然后就是雨刷和方向灯是反的,确实容易误碰,特别是急的时候一不小心肌肉记忆就直接开刷了(所以开车还是不能急,急了容易操作失误。

据说大部分人可能需要重考个3~5次才能下驾照,不过即便如此也比驾校便宜。部分驾校确实是有针对外免切替有套餐,大概10个学时,不过也需要大约10万,如果对自己开车没啥信心又想尽快拿到证的话也可以考虑。

作者: bi119aTe5hXk

bi~

《换驾照之外免切替(Part1)》有4个想法

  1. 学习了~
    原来网页截图的证明也能使用吗?我开出来发现和xhs上别人开的表格样式的完全不一样,还在担心不能用(
    另外就是国内开的证明有有效期吗?打算入学修士之后再去换驾照 :b1

    1. 不是自己截图啦,是开出来的证明就是网页截图+公章,这个得去车管所办。据说不方便回国的话可以邮寄驾照回去找人代办也可以。
      有效期应该挺长的,只要驾照本身没过期应该就OK。翻译文件也是跟着驾照走。所以如果驾照快到期的话(小于1年)建议先抽空回国更新驾照顺带开了证明材料再去申请翻译之类的。 :b6

        1. 查了下,据说其实他们也不怎么看这个东西,主要就是看你能不能开出这个证明来判断你驾照是否有效,如果是假的驾照的话是无法开出这个证明+印章的╮(╯▽╰)╭
          反正翻译的时候只翻了国内驾照,这个驾驶员信息表并没有翻译,所以基本上可以认定这边其实也看不懂信息表上写的啥,纯粹只是作为附加证明而已 :b6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b1 :b2 :b3 :b4 :b5 :b6 mo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