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驾照之外免切替(Part2)

是的这是个系列,应该不是简单的上中下就完了,估计还会出许多part(

原因当然是“裸考”没过,本来想着说考完了再一起写的,不过每次预约都要1~2个月之后所以最后拿到驾照都不知道哪年了,拿到手再写的话中间很多细节估计都会忘记所以还是趁记忆比较新鲜的时候记录一下比较好🤔

首先自从上次预约完了之后就一直在YouTube上刷视频,把那些驾校出的视频基本都看过了一遍,考点其实无非也就这几个:

1.开车技术方面,基本的上下车起步停车,转向方向灯,速度控制,过弯,S弯,直角弯这几个是必须得会的,国内考驾照也是一样。

2.安全确认方面,就是左转右转以及变道时必须中间和两侧后视镜确认后还得回头确认死角再操作变道,转弯得慢行。遇到写着止まれ的牌子必须完全停下来之后做好安全检查才能走。

3.绝对不能做的事情:无视止まれ或者信号灯直接前行(该停的地方车头超越停止线也算out),直角弯碰到柱子,S弯/直角弯轮胎碰边上后不后退修正直接前行,逆行。

这边我推荐的话是看这个以及这个,不过要注意全是日语教学所以需要N2以上理解能力。虽然说网上也能找到各考场的一些练习视频,考试项目也类似,不过我并没有找到府中的视频(原因后面会说)。

外免切替有点类似国内科目2+3,不过考试内容偏少,基本上就是开着车沿着指定路线在场地内跑一圈,按照国内说法的话也就是过路口,直线加速,过弯,变道,S弯和直角。按照网上的说法的话就是1得做确认安全的动作,2得分清路权,也就是支线道路的车得让主路的(这也是为啥很多小路和大路接壤部分会有止まれ,必须让主路上的车)。

另外要注意的是部分日本的交通规则和国内是不一样的,比如国内有“实线不能压”这个规则。但是日本的实线是根据情况的,分为白色实线和黄色实线,区分则是白色实线是可以变道可以跨线超车,而黄色实线不允许变道以及跨线超车的。但是黄色实线也不代表完全不允许压线,如果是跨黄线右转到其他道路是没问题的。那实线和虚线的区别呢?这个主要是规定于超车,虚线的话可以跨过旁边车道进行超车,而实线这是必须只能在自己车道内超车。

像这次考试我就听到有人考试就以为实线不能压,结果在该右转的地方提前在虚线的地方转向了导致逆行直接挂╮(╯▽╰)╭也是非常可惜。如果知道日本的这种路线规则的话就知道其实右转进支线道路是不管实线还是虚线的(

至于路口变更车道,规则上来说在进入路口前30米就应该做好打方向灯/变道的准备了。所以根据规则的话在路口等车是不允许也不应该出现临时变道的。虽然如果地面是画的白线,那即便变道了也没啥问题,不过如果地面是黄线,那就绝对不允许变道。详细(需要一定日语能力)

回到正题,我实际考试体验下来,考官其实没那么严格,只要该做的都有做哪怕没那么到位都给过了。先说一下整个流程吧。

我是早上6点半骑单车就出发去考试了,8点钟到那里门口已经一堆人排队了。找到外免切替的队伍开始排了之后很快又区分申请的队伍和已经预约考试的队伍。然后顺着预约考试的人流就直接上3楼提交预约票以及之前的材料(在留卡护照国内驾照住民票等)等待叫名字考试了。

大概9点之后就会有考官到座位前来点名,我考试那天是3辆车,而我是分配到3号车,之后就被带到了2楼的一个教室,考官会说各种注意事项,比如考试中不能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上面的交通规则(该停的地方得停,不得越过停止线之类的),除了该降速的地方之外让大家把开车速度提起来,考试完了之后会给个票,如果是黄色的票就是合格了回31号窗办理后续的事情,如果是给白色票就是不及格回38号窗预约下一次考试。考试是2人一组,1个人考试时下一个人在后座(座考官后面)观望等待,考生后面是放行李但是车辆的右侧后门是不允许打开的(所以第二个人的上下车/拿行李都是在左侧车门)。虽然之后考官考试前会点名,不过也说要记得排自己之前的人是谁。

据说排在之前的基本都是之前考过的,第一次考的人基本都排在最后面。然后顺序是打乱的,比如你和朋友一起报名考试,哪怕预约号码是挨在一起,也非常有可能会被分配到不同的组上不同的车,就别指望着能互相帮忙了。

另外从3楼窗口到2楼教室,以及车内全部都贴有禁止拍照摄像的图,原则上也不允许使用电子产品,所以这也是为啥网上没有府中考场视频的原因吧。

之后就是跟着考官到1楼指定地点等待考试。要注意1楼考场没有厕所,要上厕所得回2楼,而且最好考试之前就上了╮(╯▽╰)╭

这次考试的路线好像是Bコース,但是网上的资料又说是Aコース,总之就是出发之后第一个路口是右拐的コース。不过除了ABコース之外还有CDコース,据说当天其他组有考CDコース的,虽然路线会有所不同,但是考试的内容是基本一样都是过路口/S弯直角弯之类的,没有什么新加的内容。

下图来自互联网,按照图上说的我考试应该是Aコース但是当天实际叫的应该是Bコース。所谓コース也只是当天坐着排队等的时候有一个小的指示牌在座位前可以看,但是只有一个所以大部分人其实都不会特别去关心它,而且也没有人发纸质路线图之类的给你去背。考官也并不会说今天考的是哪个コース,都是上车后告诉你在几号牌子左拐右拐,所以其实提前背路线用途不是特别大(毕竟考点也就这些),最多就是脑内可以模拟一下操作注意一下要点而已。

实际考试我个人感觉是比想象中简单,比如说是要绕车还得看车底,其实考官都在忙着给上一个人讲解比如挂的原因要注意的地方之类的信息,根本没空看你在做啥,所以即便不绕车似乎也没什么关系(反正不管如何你都得绕车半圈才能上车

使用的车辆是TOYOTA的プリウス(PRIUS?),算是油电混合动力车。这个车比较奇葩就是首先没有手刹而是用脚刹,就是驻车的那个刹车是在左脚得注意,当然最开始的一段路不计分所以考官不会因为你“忘记松脚刹”而扣分,反而会提醒你左脚有驻车刹车。

然后这个车的档位拨杆只有R/N/D/B分别对应倒车/空档/行车档/引擎制动档,P档是独立的按钮,但是直接按P按钮是无法解除的,得踩油门才会自动解除。顺便插个题外话网上说这车换挡拨杆设计很有问题,B虽然说是引擎制动档,但是有些人会误解成Back也就是倒车档,导致挂错档本来想倒车结果油门一下去直接往前冲的。所以讲真我对这车印象并不算太好。

回正题,考试其实大家都开得挺慢的,至少感觉比平时开的慢,可能也是都是怕扣分。不过其实我看网上说的是该开快的地方开太慢也不行,比如外圈主路直线的地方,最好是开到40左右,然后拐弯前降到20以内,我个人感觉就是你以前在国内怎么开,考试就尽量怎么开,毕竟外免切替本来就是在你原有驾照的基础上的考核,刻意的去保守的开慢之类的操作反而会让考官觉得你以前在国内到底是怎么开车的。当然做S弯直角弯项目的时候肯定是以非常慢的速度,不然碰杆脱轮直接就挂了(flag

关于具体的操作可以参考这个文章,虽然是MT的,不过AT也基本通用。描述得也非常详细,我也是边看卫星云图边看这文章在脑内模拟整个操作。实际上路考也基本差不多。

考试时考官会说比如「4番左」「14番右」之类非常简单的日文,也会用手指着方向以及做手势动作,感觉日语N3基础的人都能听懂(不过最后考官给你讲解你为啥不过的时候还是得会一些日文的,有些考官也会非常贴心的给你画图告诉你在哪里操作有问题哪里),其实考试当天还是有不少人不怎么会日文的,有些甚至得需要翻译,但是陪同的翻译在上面的教室讲解完事项之后就不能陪同了,也不能陪同上车考试。所以实际考试还是得靠自己。

然后我这次挂的地方是在S弯,主要原因是入弯的时候有点太靠近左边(S弯是先左转再右转,所以入弯时应该先尽量靠右,给车子的左侧留出空位),当我意识到左后轮压倒路边的时候就想倒车,结果因为有点紧张就打反方向了结果越修正越出不去╮(╯▽╰)╭最后就挂了。我前一个考生也是同样的挂在了S弯上,他则是轮子压到了路边,然后没倒车直接就过去了,这个是直接挂的。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入弯时注意右侧轮胎,尽量贴右边路沿,让左侧轮胎尽量维持在道路中央,这样给左后侧轮胎留够多的位置,过了一半之后回正然后让左前轮尽量贴左侧路边,右前轮维持在道路中央。

反过来我觉得比较难的直角弯反而一次就通过了,直角弯的话倒是按照之前网上视频教的,入弯前先尽量靠右(因为是先左拐再右拐所以得给左边轮胎留出空位),然后后视镜过了路边就打死方向慢慢转就行,慢慢走基本上不会碰到杆子和路边。

停车后考官也会告诉你踩驻车制动熄火,也会说注意后方来车再下车之类的,所以讲真我觉得没有网上传得那么严格,至少我当天遇到的考官感觉是不错的。

一圈下来,考官说我其他地方做得都很好,唯独S弯那里比较可惜了,修正时方向盘打反,如果那个地方没问题的话我今天就能过了╮(╯▽╰)╭然后给了白色的票准备去预约下一场考试。日本不像国内,没有当场补考的,挂了只能预约下一次考试。

毕竟知道了哪里的问题,所以基本上接下来要做的也就是加强这部分的学习,感觉也没必要去为了这个多话几万块去练车,多看一些视频,下一次考试多注意一下操作应该就能过。

另外这次还有一点做得挺好的就是至少不再雨刷和方向灯搞反了,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因为没考过,所以最后就是回38窗口重新预约下一次考试,这次11月初考的,下次能考的只剩12月底了╮(╯▽╰)╭也是只有2天可选。预约完成后重新交手续费2550円回31窗口报告一下就能回去等下一次考试了。

目前来说能提供的信息基本就这么多了,毕竟驾照没实际到手,不过作为只看youtube就直接上去裸考,都没怎么摸过左舵车的人来说能得到这个评价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毕竟我本来就没指望能一次过,只是希望能一次过而已╮(╯▽╰)╭过不了也就下一次,反正考10次也比去驾校要便宜,就是比较花时间(

所以如果要问我的建议的话,首先是按照part1说的,把材料准备了交上去预约一下考试时间。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得等一个月左右才能考试的所以如果希望能一次过而且比较不在乎钱的话,就找个驾校交钱练习一下。不过要注意很多驾校其实教的并不是特别好,所以我的建议还是平时多看网上视频针对性进行学习/练习,比如直角弯和S弯比较难掌握的话就多练,剩下就是养成习惯比如路口止まれ停车观望,左转右转需要回头观察之类的。很多驾校虽然针对外免有10学时课程,不过感觉如果国内有经常开车的话练习4~5小时也差不多了不需要10小时那么多。所以找驾校的话1.建议找日本人开的,2.找能允许自定学时的。如果你对自己驾驶非常没有把握的话,加时间也不是不行╮(╯▽╰)╭如果真的想系统性学习外加段时间内拿到驾照的话,2周的合宿那种可能比较适合你。

如果你选择像我一样不去驾校练习,那么多看视频还是很有用的,像上面给的视频多看几遍,然后考场ABCD路线全部在脑中模拟几遍,把路线中每个地方要注意的都在脑中实际过一遍非常重要。特别是转弯前1先看中间后视镜,2打方向灯,3两侧后视镜,4转头检查过了再5转向这个操作必须要习惯到每次一想到都知道12345按照顺序流畅操作。这个如果无法实际摸车的话就只能靠想象天天在脑中练习养成习惯了。

另外如果在日本有骑自行车的话,可以多走机动车道少走人行道,多适应一下机动车的规则(比如该停的地方得停之类的)会比较好,养成习惯之后不管是考试还是以后开车至少都不会因为违反交规被抓扣分(

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问问在日本上过驾校的朋友拿学习资料,日本驾校会发学科试验和驾驶试验用的2本教科书,看这两本书也能学到不少东西(虽然也全都是日文所以N2级别的能力还是需要的)。这些书通常书店里不会有卖(不是公开卖的书没有ISBN以及商品条码),网上搜【学科教本】和【運転教本】应该能找到不少。

作者: bi119aTe5hXk

b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b1 :b2 :b3 :b4 :b5 :b6 more »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